在廣袤無垠的北荒大陸之上,青牛城如一顆古老的寶石般鑲嵌其中。在這座充滿曆史沉澱的城邦內,龍虎學堂巍峨聳立,其內傳來陣陣清脆悅耳的童聲,正齊聲誦讀著:“道可道,非常道;名可名,非常名……”那聲音如同春日的溪流,純淨而悠揚,滿載著對知識的渴望與對未來的美好憧憬。

然而,在這群認真的孩童之間,有一個名叫陸凡的孩子卻顯得有些心不在焉。他的目光雖然落在書頁之上,但雙眼空洞無神,彷彿靈魂已經飄然而去。他的嘴唇也並未隨著夫子的節奏而誦讀經文,隻是微微張著,彷彿在沉思,又似在夢遊。

直到夫子走到他的麵前,一聲嚴厲的喝斥纔將他的思緒拉回:“陸凡,你在做什麼?”這時,陸凡才如夢初醒般回過神來,口中跟著誦讀起經文:“道可道,非常道……”

夫子看著陸凡,眼中帶著不滿和責備:“陸凡,你今天的功課顯然冇有完成。現在罰你抄寫道德經十遍,邊寫邊讀,明日交給我。若再有偷懶,作業加倍!”

“啊?哦!是,夫子,我這就去。”陸凡被夫子的聲音嚇得一哆嗦,趕緊拿起書本和筆,匆匆離開了學堂。

在回家的路上,陸凡的腦海中始終迴盪著課堂上那個似夢非夢的場景——白鬍子老頭的身影揮之不去。原來,當時他在學堂裡並非真的在打瞌睡,而是突然間彷彿進入了一個神秘的道廟,一個神秘的白鬍子老頭對他說:“時光荏苒,天地劫難又將來臨。既然我們有緣相見,我便傳你一篇道德經,望你未來能為人族撐起一片天空。”雖然此刻那場景已經消失無蹤,但陸凡的識海中依然殘留著那篇散發著金光的道德經文字,提醒著他這一切並非虛幻。

回到家後,陸凡立刻拿出筆墨紙硯開始抄寫道道德經。然而他發現自己無論如何也無法將那種神秘的意境訴諸筆端,隻能在心中默默回味著那道經中的每一個字。當他試圖再次深入感悟時,那道經卻突然金光一閃消失不見。

這時陸凡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身體已經無法承受更多的領悟。此刻他感到一陣強烈的饑餓感襲來正好到了晚飯時間。他連忙走到餐桌旁拿起一根香噴噴的羊腿就要啃下去。就在這時一個風姿綽約的貴婦走了過來笑著打趣道:“哎呀小凡你這是怎麼了?以前可是從來不吃肉的哦今天怎麼變得這麼貪吃了?”

陸凡愣了一下,看著手中的羊腿,又看了看那位貴婦,突然意識到自己之前的確很少吃肉,甚至可以說是有些排斥。但現在,他卻感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渴望,彷彿身體在向他發出急需補充能量的信號。

他尷尬地笑了笑,說道:“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,突然就覺得很餓,很想吃肉。”

貴婦聞言,眼中閃過一絲異色,但很快又恢複了正常。她笑著拍了拍陸凡的肩膀,說道:“沒關係,孩子,你正在長身體的時候,多吃點肉也是好的。來,坐下慢慢吃吧。”

陸凡點了點頭,坐在餐桌旁開始狼吞虎嚥地啃起羊腿來。那鮮美的肉質和濃鬱的香氣讓他感到一陣滿足和愉悅,彷彿之前所有的疲憊和困惑都在這一刻得到了釋放。

吃完飯後,陸凡回到自己的房間,準備開始抄寫道德經。雖然他已經無法再次進入那種神秘的領悟狀態,但他依然想要通過抄寫來加深對道經的理解。

然而,就在他剛拿起筆的時候,突然感到一陣頭暈目眩,整個人差點摔倒在地。他趕緊扶住桌子,閉上眼睛深呼吸幾口氣,才勉強緩過神來。

“這是怎麼回事?”陸凡心中一驚,“難道是我身體出了什麼問題?”

他想起之前在課堂上進入神秘道廟的經曆,以及白鬍子老頭傳給他的道德經。難道是我目前的身體不足以支撐我繼續觀摩下去了?

陸凡心中充滿了疑惑和不安,但他知道現在最重要的是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。於是,他決定先休息一晚,等明天再去學堂找夫子請教。

夜幕降臨,陸凡躺在床上卻怎麼也睡不著。他的腦海中不斷迴盪著白鬍子老頭的身影和那道經中的文字。他知道,這一切都不是夢,而是真實存在的。隻是他現在還無法理解其中的奧秘和深意。

就這樣,陸凡在疑惑和期待中度過了一個漫長的夜晚。第二天一早,他早早地起床洗漱完畢,背起書包向學堂走去。他不知道是命運的齒輪已經開始轉動,還是說他的人生即將迎來一場巨大的變革。